中醫庫房變咖啡館 慵懶時尚

【聯合報/記者洪肇君/台南報導】

民生路近海安路口有家坐北朝南的老中醫診所,房子後方往西南延伸到海安路邊,近半世紀來一直是儲藏中藥材庫房,年輕設計師潘俊元利用庫房挑高、通風特性,設計成樓中樓LOFT風格的咖啡館,帶有慵懶的都會休閒味道。「第一次接到這個個案時,心下有些悸動」36歲的潘俊元,東海大學景觀設計系畢業後一直在台北,工作了近10年,去年才回台南家鄉開業。他說,台北的生活太緊張,也存不到錢,放假都往郊外跑,乾脆搬回老家住,接到老房子的改造個案,「既期待又怕作不好」。

這間中醫庫房挑高有8公尺,前方是門診醫療部門,後方則是倉庫兼員工宿舍,總長度約40公尺,後半部以前是木造,後來改鋼骨結構,添加磚造隔間,「總共有3種建築材料,在不同時期改造,很複雜」潘俊元先將隔間打掉,研究高層氣窗的通風、採光狀況,再於磚牆內緣重起一道牆,刷白色底漆,室內空間為之一亮。

考慮到咖啡館的調性,又要有簡約風格,樓中樓的樓梯只是一根斜鋼柱,每級階梯是二片杉木板組成,二樓的內層護欄採強化玻璃,整體空間感十足,但業主希望有更多的自然景觀與特色,於是一樓靠海安路大片玻璃窗前,使用2塊大片花梨木作為桌板。

這家「隨光呼吸」咖啡館一樓全打通,沒有隔間與包廂,利用珠簾、座椅簡單隔開,挑高的空間感更顯開闊。潘俊元說,屋子的西北側有棵大榕樹,可以遮掉夏日陽光,最適合南台灣的氣候,原來的房東希望保留海安路一側的自然花圃,於是弄成草皮加水生植物池,加上透明窗戶,便真的有隨光呼吸的感覺。


【2008/01/04 聯合報】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1 意見:

ali khan 提到...

查看您的博客,我真的很偉大,它的信息和幫助的時候,我要和我的朋友在我的Facebook分享他們也會喜歡上它,希望你能保持它。讚賞
http://www.jobz.pk/dental-jobs/

 
建議瀏覽畫面為1024*768
Copyright© 2008~2011 隨光呼吸公司 電話:06-221-6085 地址:台南市海安路二段118號
營業時間: 11:30~22:00 週二公休
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